欢迎您,第  位访客 今日:

【中国教育报】“三全育人”找准抓点 立德树人培育英才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重抓课程育人、大抓实践育人、严抓管理育人、善抓文化育人、实抓服务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一批批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展现风采。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一条喜讯传回校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维达护理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校优秀学子中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长江学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交相辉映的“群星效应”。

“重抓”课程育人

强化思想引领

学校注重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教育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紧紧抓住办好思政课这个关键。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联系思政课教师,党委班子成员听、评、讲思政课制度,激发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统筹推进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改革,建设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中心;打造思政金课,建设新时代“孝道中国”思政课,讲好抗疫等“大思政课”;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让经典走进思政,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校抗疫“大思政课”网络思政育人案例入选《2021年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全力推动所有课程都充满“思政味儿”。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把思政之“盐”溶入课程之“汤”,根据不同专业(群)优势和特色,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形成了“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2021年,学校打造思政课程改革案例120个,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0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湖北省教育部门评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大抓”实践育人

强化品质锤炼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学校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特点,不断拓展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中磨炼技能、提高本领、锤炼品质。

强化校企合作育人。学校坚持主动融入地方、对接企业,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与TCL、东风井关、立讯精密等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关系,通过设立订单班、实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建立校企联合党支部等方式,实施校企合作育人,既传技能,又授匠心,把思政工作跟进到“学校—企业—社会”的全时段、各环节。近年来,学校建成3个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4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一大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个专业被纳入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一个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验收。

服务乡村振兴育人。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和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定向培养项目,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回得去、用得上、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近千名“一村多”学生实行农学交替、工学结合,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中成长成才。2021年学校首届245名“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顺利毕业,在村委会等任职70人,回乡自主创业120余人,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开展志愿服务育人。学校鼓励各教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开展“一院一品”志愿服务活动,共建有志愿服务团队16个,每年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5000余人,每年参加校内外活动达60余场次,围绕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医疗护理、家电维修、物流商贸、建筑施工等专业领域,引导学生在发挥专业优势中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

“严抓”管理育人

强化行为养成

严管就是厚爱,鞭策才能进步。学校坚持不懈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育人氛围浓、干部作风实、师德师风优、学生德技高”的清廉校园,不断正校风、转教风、促学风。

坚持依法治校。适应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要求,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修订完善学校党政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规章制度,着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制度育人环境。2021年,学校修订完善了30余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大学制度体系,有力促进了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强化日常管理。注重发挥师德师风引领作用,制定《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坚决落实违反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每年评选表彰教书育人楷模,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选优配强学生工作者队伍,每年新增专职辅导员10余人,校党委对辅导员明确提出“志存高远有追求、立德铸魂有信仰、爱岗敬业有情怀、勤学善思有本领、创新实干有担当、立事建功有口碑”的工作要求,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学校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学生严守校纪校规,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2022年以来,对12名严重违反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的学生进行了纪律处分。

实行严学严考。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既严督教师,又严考学生。对教师严格督导、随机巡课、末位预警、考教分离、分等计酬,对学生严格考勤、严格作业、技能抽测、学业预警、延缓毕业,以严教严考正学风、促自律、提质量、助成长。近年来,学生乐学善进特征凸显,学生专升本人数大幅上升,2020—2021年毕业生综合升本率达17.1%。

“善抓”文化育人

强化精神滋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先进文化,繁荣校园文化,净化网络空间,创新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潜移默化育人的感染力。

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举办党史读书班,开展红色基地研学,组织创作“红心向党”文艺作品,成立大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团,举办“永远跟党走——我是红色故事宣讲员”大赛,引导青年大学生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播撒红色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感恩情怀。充分利用孝感作为中国孝文化之乡的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创新开展“四季感恩”校园文化活动,“春之歌·美丽中国”“夏之行·走村入企”“秋之韵·感动校园”“冬之品·爱国力行”,拓展思政教育时空维度,引导学生由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每年万余人次参与。学校获得国家教育部门职业院校文化育人成果奖一等奖。

培育工匠精神。常态化邀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将爱岗敬业、专注执着、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理念。近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获国家技能竞赛奖项92项、省级奖项293项。

“实抓”服务育人

强化人文关怀

学校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用力度体现温度,增强育人实效。

访企拓岗促就业。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常年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带领全校上下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开拓就业市场。每年定期举办多场校园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达到毕业生人数的5倍以上。对就业困难学生实施责任包保,给每名学生至少提供5个供选岗位。近几年,学校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阿雯热线”解心愁。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搭建“阿雯热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平台,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陈雯牵头组建工作团队,建立“5+2”“白+黑”“线上+线下”的不间断、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全天候开展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完善设施优环境。去年以来,学校投入1.8亿元,新建学生宿舍、添置教学设备、建设智慧校园、升级实训基地、提升校园环境。今年,学校申报的教育强国工程项目——区域性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获国家批准,总投资约1.7亿元,建成后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学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满意度大幅提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郭国文)

上一条: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子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数据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7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6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