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第  位访客 今日:

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日期:2017年06月01日  作者:  点击数: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毕业前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是专业学习的深化与升华。它既是对学生素质与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又是对学生的毕业资格进行认定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毕业论文(设计)资料

(一)资料组成

1.毕业论文(设计)开体报告(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包括封面、中外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目录、正文、谢辞、参考文献、附录、译文及原文复印或影印件、工程图纸、软盘等。

3.教师(包括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语。

4.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二)信息填写

毕业论文(设计)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袋、毕业论文(设计)封面、毕业论文(设计)开体报告或任务书。

按要求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手写时一律用黑或蓝黑墨水。

二、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的内容与要求

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题目

题目应简短、明确、有概括性,一般不超过20个字,如果有些信息必须放进题目,可以用副标题。

2.论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

论文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课题的内容、采用的方法和得出的主要结论。中文摘要在300字左右,外文摘要以250个左右单词为宜。

设计总说明主要介绍设计任务来源设计标准、设计原则及主要技术资料,中文字数要在1500左右,外文字数以700个左右单词为宜。

3.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体律编写,按“1、1.1、 1.1.1”,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4.正文

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包括绪论(引言)、正文主体与结语,字数为1—1.2万字。

正文内容如下:

绪论(引言)应说明本课题的意义、目的、研究范围及要达到的具体目标;简述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概况及存在的问题;说明本课题的指导思想;阐述本课题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其文字量应多于摘要。

正文是对课题研究过程的文字性表述,是论文的最重要部分。其内容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条件;模型的建立,实验方案的拟定;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设计计算的主要方法和内容;实验方法、内容及其分析;理论论证,理论在课题中的应用,课题研究得出的结果,以及对结果的讨论等。根据需要,正文可以分成来撰写,每一节应有标题。

结语是对整个研究过程所作的归纳和综合,包括对所得结果与已有结果的比较、课题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与建议。结语要写得概括、简短。

5.谢辞

谢辞应以简短得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给予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教师、企业技术人员、答疑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谢意。

6.参考文献与附录

参考文献是毕业论文(设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反映毕业论文(设计)的取材来源、材料的广博程度,也反映作者对他人知识成果的承认和尊重。一份完整的参考文献是提供给读者的一份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参考文献不宜过少,主要参考文献8种(篇)以上。

附录所包括的是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又有参考价值的内容。例如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程序等。文章中引用的符号较多时,为便于读者查询,可以在附录中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附录中的内容应完整,篇幅一般不宜过大。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细则

1.毕业论文(设计)要按规定的格式用A4幅面纸双面打印。

2.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的使用要符合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

3.名词、名称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应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人们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达尔文、马克思等)应采用通常标准译法。

4.量和单位

量和单位必须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由汉字与符号组成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5.数字

毕业论文(设计)中的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较小的数目时,一般不用阿拉伯数字,如“他发现两颗小行星”、“三力作用于一点”,不宜写成“他发现2颗小行星”、“3力作用于1点”。大约的数字也可以用中文数字,也可以用阿拉伯数字,如“约一百五十人”,也可写成“约150人”。

6.注释

毕业论文(设计)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可用页末注(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的下端)或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但必须统一。

7.公式

公式应居中书写,公式的括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

8.表格

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表序和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后空一格书写表题。表格允许下页接续写,表题可省略,表头应重复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xx”。

9.插图

毕业论文(设计)的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匀称,图面要整洁美观。每幅图应有图序和图题,图序和图题应放在图位下方居中处。图应在描图纸或在洁白纸上用墨线绘成,也可以用计算机绘图。

10.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一律放在文后,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要按国家标准GB7714-87。参考文献按文中出现的先后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进行自然编号,序码用方括号括起。

上一条:关于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17年度职业院校省级专业教师培训需求情况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7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6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