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第  位访客 今日:

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作者:李颖前  点击数:

(通讯员:李颖前)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群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教育核心素养,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构建科学规范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将劳动理论教育与实践课教学相结合,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理论宣讲,在课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

一、劳动育人,奋斗筑梦

学校是劳动教育的阵地,教师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把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结合起来,五育并举,认真地设计和组织,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抓住劳动教育课和班会主阵地,多途径、多形式、有目的开展劳动教育。

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让劳动的“动”与教育的“静”结合,实现“动”与“智”的提升、“动”与“德”的交融、“动”与“育”的升华,达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整体育人目标,打造开放共融式的劳动教育融合课程新体系。

劳动教育理论课


主题班会“致敬普通劳动者”

全方位进行劳动实践活动的宣传,营造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激发同学们参加劳动的热情。进一步感悟到通过劳动教育,能够使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二、倾听劳动者心声,坚守工匠情怀

星火虽小,绽放不息,开展“幸福劳动者”采访活动,致敬最美劳动者。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幸福劳动者”采访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将采访过程和结果以ppt或短视频的形式呈现。每一位普通的劳动者,不论从事何种行业、何种岗位,都应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有都值得被尊重。许多平凡的普通劳动者,也正是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而获得了成功,实现了人生价值。

采访普通劳动者——食堂工作人员

采访普通劳动者——宿管阿姨

采访普通劳动者——保安大叔

在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专业技能。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三、“劳”有所为 “动”有所乐

劳动教育与校园环境卫生及美化相结合:组织学生对校园卫生区、实验室、教室、宿舍进行卫生清扫及保洁等,培养其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其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实际本领。

劳动教育与青年志愿者服务相结合:校团委号召青年团员“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暖湖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开展爱校卫生运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通过劳动来感恩学校。

为保证劳动教育的效果,需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采取理论教育和劳动实践相结合,集体活动和个人活动相交叉,日常劳动与专业服务相整合,开展志愿服务,奉献青春爱心。信息星火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炎炎烈日下清扫校园,他们到餐厅进行义务值勤,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成立电脑维修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师和同学给电脑清灰,维修电脑,并且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师生拍摄最美证件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同时践行着劳动精神。

志愿服务活动:炎炎烈日下清扫校园

劳动就在自己的身边,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自发来到食堂,擦桌子、扫地、帮助阿姨收盘子,实实在在的感受了劳动的辛苦与光荣。

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兰苑食堂二楼

志愿服务活动:义务维修电脑、免费给电脑清灰

志愿服务活动:用照片点亮你的美,拍摄最美证件照

寓德育教育于劳动实践之中,对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在劳动中让学生体会合作的快乐,付出的收获,探索的乐趣。在劳动中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达到德育教育的效果。

                              (审核:潘志安)

上一条:放假不放工 信息在行动④——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举办“草地音乐节”

关闭


Copyright ? 2017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68665